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共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

2020年09月11日20:00  来源:人民网-湖北频道
 

人民网武汉9月11日电 (周雯)9月11日,以“网络安全为人民,网络安全靠人民”为主题的2020“黄鹤杯”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峰会,在武汉临空港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展示中心举行。政府部门、专家学者和企业等“政企学”三方齐聚一堂,共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,夯实网络安全根基。

2020“黄鹤杯”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峰会现场。周雯摄

近年来,随着社会各界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,网络安全意识逐渐提升,人才依然是制约网络安全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。

“在人才培养部分强调需要改革创新,做好网络安全普及教育。”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表示,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需加强学科建设,构建安全可信保障体系。

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(创新实践能力赛)决赛揭幕仪式。周雯摄

天融信CEO李雪莹博士表示,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,新基建助力数字化转型,网络安全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基石,人是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要素。数字化转型急需网络安全产业同步发展。

“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多学科支撑融合的,但定位是工科,实践能力是网安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,‘内生需求’的实践教学是覆盖专业完整知识点的有效手段。”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表示。

论坛期间,进行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(创新实践能力赛)决赛揭幕仪式。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本次赛事的承办方,该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邹德清介绍,该赛事已成为网络空间安全行业最具特色的权威比赛,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安全专业知识竞赛,目的是培养、选拔、推荐优秀的安全专业的学生人才,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。

据悉,该活动自8月初正式启动,不到两周时间内,全国有1138支队伍报名参赛,凸现了全国高校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视。分区赛结束后将筛选出90支左右队伍,于9月27到29日在武汉举行网络安全对抗决赛。

本次峰会由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武汉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、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,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承办。

 

(责编:张颖、关喜艳)

图说湖北